close

能用肌力訓練解決的,都是小事

2024.1.14,我去探了立偉教官的班

重訓指導的內容,可能十幾年來沒什麼變化,但隨著教官的經驗歷練,是一堂邏輯清晰的好課

「把喜歡的事物盡情投入」,這是從他身上感受到的,唯有提升自己才有機會突破現狀

 

我沒有那核心的熱情,相較之下我就是做一份工作

3V的身體素質.3V的學經歷,用寶可夢來比喻就是一隻老一點的拉達

比較像哥布林殺手,動機單純而負面

 

帶優秀的大學生,有有趣也有煩人的部分

在實際操作的環節,除了經驗上的不足之外,現在的人越來越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劣勢,也懂得利用資源站到更有利的位置

強弱很懸殊,每一年都會有刺激自己成長的部分,也有些熱忱無形之中被磨耗

 

「分享實際的案例,創造更多轉介紹的機會,經營好一個客戶,發揮更大的潛在效益」在帶新教練的時候,我會這麼說,但也就點到為止

很多人想成為教官,想成為講師

或許是為了更大的利益,為了更大的成就感或自我實踐,整理自己的所學幫助更多的人

要先為自己,規劃好自己的職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再找到合適的方式獲取相應的報酬

「上課」會是投報最低的選項,因為時間成本太高

尤其是轉成經營之後,思維更不能用一堂一堂的課來思考,從品牌到信仰會是一條必經的過程

如果一直做教練的事情,那格局就一直停在教練,停在受僱

 

以高雄的市場,養成一個教練的成本,不如找一個好場地來租自由教練

好的教練留不住,爛的教練趕不走,人來來去去兜兜轉轉,市場變大消費者變聰明,教練看一堂一堂課、經營者看市場

教官似乎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職業

但在有限的條件之下,我會選擇願意學習的平庸的教練,組建一支3V的隊伍各取所需

教官像高階的NPC,付費學習獲取經驗,但不一定是好夥伴

玩RPG遊戲最討厭苦心陪養的角色黑化,最後無可避免得刀劍相對

一個坦、一個補、一個輸出、一個勇者,舒服

 

「如果你樂於分享不計投報,那你才有辦法在YT這條路走得下去」谷阿莫在一支影片中講到,我覺得健身產業也是如此

  如果你和立偉教官一樣充滿熱忱,那這份工作會使你快樂

「我們要找的不是下一個阿妹或張震嶽,是下一個可能」滾石唱片的製作人在訪談節目上說著,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基於信仰,學習並模仿,期望自己成為下一個誰誰誰

底層邏輯一書中提到創造信仰的重要,這並不是什麼商業機密,很多行業都告訴你:「跟著我學習,你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我」

 

你並不會成為下一個誰,但透過投資自己開創一個可能

不論線上線下,現在的進修管道很多

有成為信仰的品牌,有還在試錯的新星,有好戰的流派,也有拿別人講義到不同領域斂財的,都有

點、線、面、體

個人教學指導是點、所待公司體制是線、整體產業是面、總體經濟是體

政治冷漠是不考慮體、一意孤行是沒看到面、不顧公司是沒顧慮線、自感良好是失焦於點

 

我們都是在利用別人,與被利用之間轉換

我以前很討厭被利用的感覺,老闆利用我只為了獲利,誰找我只因為我好控制之類

但「有被利用的價值」是好事,端看自己怎麼看待

整個產業環環相扣,相互較勁之下又必須合作,讓我有點想要逃避

 

積極逃避

2023年末我把大部分的心力拉回一對一課程,同時也一頭栽進電玩的世界

高敏跟共感,其實我並不喜歡

生活變成重點,課程的內容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或許是學員夠相信我,亦或是設計好一堂課本來就是本分

我現在覺得,一個人的內驅力,重要性會大於課程設計

一個人願意投入到什麼程度,很大概率決定了結果,對於健康的人來說人定勝天,但對於失去健康的人只能說命運捉弄

我現在手上大半的學員都是有問題的學員,有生理不可逆的、也有心理的

以前我會盡力去協助,但後來得學著自保,意識到很多事情應該避免觸碰,點到為止

很多的交談,違背CPT的指導原則,但探究冰山底下的內在動機時切記身為指導者的我們必需衡量自身的能力

不只是一個教練,但謹守當一名教練

 

有些話,可能從業五、十年才能夠體悟或遇到

龜兔賽跑,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優越的兔子,偶爾像努力不懈的烏龜,但其實我們再者兩個角色之間不斷轉換

感受超越的喜悅,被追趕的壓力與挫敗,一來一往變組成日常

目前市場,學課內容容易取得,術課內容除了堆疊之外,身體素質跟基因佔了很大一部分

勤能補拙,但天生帥的你無法超越,醜的人多吃點苦繞點路

 

能用肌力訓練解決的,都是小事

 

 

 

arrow
arrow

    G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